湘潭把牢“三个着力点” 推动自建房消防宣传走深走实

时间:2022-05-13 16:51:58 来源: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 作者:刘格 李依露
分享到
字体:[ ]

为推动自建房火灾隐患整治,进一步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,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把牢舆论引导、典型曝光、群众参与“三个着力点”,推动村(居)民自建房消防安全宣传走深走实。

抓好舆论引导浓厚整治氛围。支队积极主动对接中央、省、市等各级电视、广播、报刊媒体,组建了10人的“消防全媒体中心特约记者”队伍,将自建房消防法制和科普宣传走近群众、走向实际。宣传队伍利用《“11:9时”话消防》品牌栏目,呼吁并倡导社会群众对存在火灾隐患的自建房进行举报投诉,组织邀请全市防火岗位一线专家,联合省市媒体开展自建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专题报道,形成“群众举报、消防跟进、宣传造势”联动模式,全面强化社会舆论监督的强大震慑作用。5月以来,支队累计在省市媒体上稿30余条。

强化典型曝光震慑违法行为针对电视、报纸、广播、新媒体等不同媒体的受众,支队启动“整体联动、分众发声”的融媒体宣传矩阵,邀请省市媒体召开2次宣传策划会,以不同形式和内容向全社会树立和强化自建房整治典型事例。联合湘潭交通广播、湘潭应急广播推出《打响自建房安全整治“百日攻坚战”》特别节目,专题报道全市自建房消防整治进程,先后曝光12处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自建房,节目在全市各地“村村响”广播平台同步转播。同时,将短视频作为典型宣传的主要阵地,以打造爆款视频为手段、获取社会高度关注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为目的,迅速在抖音、微信视频号、快手、微博、小红书推出《全市首例!一居民自建经营场所被临时查封》《持续发力!11家自建房被查封》等宣传作品,相关视频累计播放量325.7万,获赞1.5万个,跟评收藏2481条。

号召全民参与筑牢思想防线支队以“边检查边宣传”的形式,开展生产经营性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“百日攻坚”行动,广泛宣贯《湘潭市加强房屋安全隐患整治九条措施》。针对自建房分布广泛、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薄弱、逃生自救能力差的问题,6个县市区大队以5·12防灾减灾日为契机,联合组织基层乡镇街道和村两委干部以及网格员,开展自建房消防安全知识讲座12场。全市6支消防宣传服务队发动乡镇派出所、网格员、消防志愿者等力量,深入132个村镇开展自建房“入户式”宣传,重点对学校周边、经营性、违规改建、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自建房进行针对性宣传。截至目前,宣传队伍累计发放消防安全二十条、火灾逃生自救、三清三关等消防宣传资料2万余份,向群众解答自建房消防安全问题400余人次,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。

责编:颜雨彬

来源: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

友情链接
主办: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: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
网站维护电话:0731-88119273
技术支持: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-1